top of page

畢業製作:拍攝 土地公 的契機


上圖 攝於宜蘭無尾港

其實應該早就該把這主題寫一寫, 只是今年產能低落, 一直到這個睡不著的夜晚才認命來寫。 相信一般年輕人聽到拍攝神明或宮廟這樣的主題, 腦中應該會浮出既定印象的照片, 認為都廟不是都長一樣, 而且很俗很無聊, 有什麼好拍的。 至少在我真正開始拍攝這個主題之前, 我自己也是這樣想的。 如果你現在跟大學時期剛開始摸相機的我說, 「你以後會拍攝一個關於土地公的主題」, 大學的我一定會對未來的我失望透頂。 拍攝這個主題的契機, 在於今年的暑假, 我帶著一肩的畢製壓力回到台灣, 想說在台灣資源比較多, 可以好好地來拍攝我原本的主題, 「日常生活的恐懼」。 但是不知道是日文說明地不夠詳細, 還是這個主題不適合用照片表示, 暑假前第一次審查的時候, 被一向給的意見都很有參考價值的寫真作家老師給狠狠地打了槍, 認為我當時交出的三十張照片中大概只有兩三張可以用。 後來仔細想一想, 應該是主題的表現性比較適合用影片來表示, 單一個畫面好像會很單調, 會成為一個很侷限, 而且沒有任何想像空間的題目。 但是又沒有想到什麼更好的主題, 所以那時候還是暫時將這個主題定為我的畢製主題。

暑假短暫回到台灣的其中一天, 陪著我姊去台中看浮世繪的展覽途中,

高鐵車窗外行經苗栗一帶, 我看到一個很漂亮的景色, 雖然我至今沒有找到那個地方。 三片田埂隔開的水田像鏡子一樣地倒映著藍天, 田埂交會的中心點有著一座古樸的小土地公祠, 看到好景就會心頭一震的我, 此時毫無疑問地狠狠地心跳加速了。 心想那不是就是標準的台灣景色嗎? 雖然後來聽說華人地區好像很多都長這樣就是了。 於是我那個常常做白工的大腦又開始極速運轉, 想著這個題目的可行性, 後來運算出來的結果是判定這會是一個很好的題目, 即使主題是以往認知中很無趣的廟。 這個題目是想藉由土地公來帶出台灣的景色, 因為土地公在台灣普遍到無所不在, 大大小小的土地公祠可能會散佈在各種環境, 我不是要把所有的廟都拍盡, 而是能夠找到一些代表性的景色, 同時能夠看見土地公雖然層級低但是人們重要的地方守護神, 也能夠看見台灣的地方特色。

雖然實際拍攝下去以後, 遇到很多困難, 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容易找到適合的景。 而且網路上雖然有一些資訊, 但是基本上大部分還是要靠自己去找, 因為大家不會刻意去留意土地公廟, 所以要從別人口中得到情報也相當有限, 即使知道也都是一些大廟。 但是大廟因為廟本身就很大, 基本上很難帶出旁邊的環境, 這跟我想拍攝的題目有一點落差。 加上我因為想要與眾不同, 想要高畫質和特別的方形片幅, 自找麻煩地特地用底片中判相機拍攝, 室內感光度不足的問題讓看到洗出來照片的我差點一頭撞死。 也有幾個人問過我為何要用正方形拍攝, 長方形應該更好才對。 說真的我無論是拍攝前還是拍攝後, 從來都不覺得這是一個問題, 但是對我提出這個意見的人不只一個, 所以迫使我去想過了這個問題。 雖然目前成果不太理想, 但是拍攝途中我覺得很有趣, 也因為尋找隱身在各地的土地公, 會到一些平常不會去的地方, 要不是因為有這個目標, 不然一般很難會去非大景點的巷弄或田邊鑽來鑽去。 而且也發現那些神像或是廟內擺設不同的有趣之處, 因為通常大家都是去大廟, 這種地方性的小廟大概很少有機會去, 就算去也僅止於住家附近吧, 所以少了很多比較機會。 其實土地公廟各式各樣類型很多, 雖然依照規模不同會有一個基本樣式, 但是隨著年代不同也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樣貌, 雖然應該多人會覺得這是個沒有人會有感覺的題目...... 反正我的照片一向都是這麼無聊, 想拍就拍吧。 至少這是有意義的作品。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